從小父母老師就教導我們,凡事都必須先耕耘才會有收穫、沒有所謂的一步登天,的確,想成功就要努
力,這是非常根本而且基本的道理,除非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有是有,不過機率非常非常小,如果人
人都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那就沒有平民跟貴族之分了;但說也奇怪,人越來越大,不僅身體長大,連
胃口都變大,也就遇到越來越多的人事物;很奇怪,大家懵懵懂懂的出社會,看見成功人士的成功、看
著太多的偶像劇,從此抱著很大的夢想和目標,雖說有目標是好事,可以朝著目標一步一步前進,沒錯!


是一步一步!我也有目標,但是我的目標比較小,但它還是個目標,所以我也有前進的動力,只是真的
挺小的,anyway,我很滿足一步一步達成的成果,一個小小的學會什麼、一本自己的作品、一份完成了
的開心、一種我做到了的滿足、一張原來我也可以的訝異臉孔...跟別人比真的沒什麼,但是跟自己
以前比真的是太棒了!!又如果我把目標訂太高,自己達不到,只會給自己帶來無謂的壓力,一點都不
開心,就算是高目標,還是得回到眼前來完成這一步,才會有下一步,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,不知道這
樣是懦弱,還是務實...說真的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懦弱、不敢闖,但是安穩沒有什麼不好,就像黃
小虎沒那麼簡單這首歌「別人說的話,隨便聽一聽自己做決定...相愛沒有那麼容易,每個人有他的
脾氣,過了愛作夢的年紀,轟轟烈烈不如平靜...幸福沒有那麼容易,才會特別讓人著迷... 」
感覺在現實工作裡也可以相通,「賺錢沒那麼容易,每個人有他的命運...發財沒有那麼容易,才會
特別讓人著迷= _ =」平穩有時候也會讓我哀嚎,不過爸媽要我懂得知足,比起大起大落的的收入方式,
很明顯的依投資觀念來說,我是屬於保守穩健型的!

我明白人天生到了某種時間會感覺徬徨或是壓力大,而且有著要做大事業、多金的偉大夢想,一種人類
天生的優越感、自豪感、以及保護力,但是,所有的夢,都要從眼前一步一步做起,不管是平民還是上
流人士貴族,雖然起跑點不一樣、份內該做的事不一樣,但是道理都一樣!貴族上流企業也是要一步一
步做好該做的事、策劃決定策略等等,沒有對的決定,就沒下一步利基,也不會有成功的交易跟進帳...
總之,沒有人用想著偉大的夢,就會有大把大把金入帳...只是遇上身邊有些朋友一出社會就有著年
薪百萬很宏偉的目標,也許以前年代很難,但是現在社會似乎可以容易做到的,不過還是要付出,甚至
有些主管還不見得有年新百萬,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卻想著一步登天!...也許還是有可能拉,或許只
是可能大概我沒遇過罷了!

剛剛好,想起了這篇古詩特別有感觸:《荀子˙勸學篇》積土成山,風雨興焉;積水成淵,蛟龍生焉;積
善成德,而神明自得,圣心備焉。故『不積蹞步,無以致千里』;不積小流,無以成江海。騏驥一躍,
不能十步;駑馬十駕,功在不舍。鍥而舍之,朽木不折;鍥而不舍,金石可鏤。螾無爪牙之利,筋骨之
強,上食埃土,下飲黃泉,用心一也。蟹八跪而二螯,非蛇蟺之穴,無可寄托者,用心躁也。是故無冥
冥之志者,無昭昭之明;無惛惛之事者,無赫赫之功。行衢道者不至,事兩君者不容。目不能兩視而明
,耳不能兩听而聰。螣蛇無足而飛,梧鼠五技而窮。詩曰:“尸鳩在桑,其子七兮。淑人君子,其儀一
兮。其儀一兮,心如結兮。”故君子結于一也。老子《道德經‧六十四章》亦云「合抱之木,生於毫末
;九層之臺,起於累土;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。」 

以上也就是千里始足下、積沙成塔、積少成多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意思,就算是中了樂透...也得好
好規劃人生不是嗎?!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