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又不理我了
這次沒有生氣,是傻了眼呆滯瞠目結舌的平靜
屢屢電腦罷工,都被迫學了一課
而且代價都相當的大。


Lesen 1 桌面的東西都是(C:)


那次大三還住在木柵,
兄長為了幫我修複電腦,遠從桃園來幫我抬電腦回桃園處理
搞定後,父親再幫我送到台北的大工程,想忘都難。
一向懶得一直拉視窗好好存報告,都把任何資料存在桌面的〔我的文件〕
大一 &大二 所有的耗費個人時間、精神、體力、修養的個人報告、分組報告、
期中、期末要人命報告、各式WORD、各樣PPT...... 通通丟進桌面我的文件。

在一次的電腦不聽使喚之下,重灌,
然後一開電腦,在桌面找不到我要繼續打的報告,
發現:我的東西哥幫我疑到哪裡了勒
一路遠程幫我把電腦載上台北的父親說:妳放桌面嗎?桌面的東西都是(C:)
重灌都是灌(C:)...所以都不見了...妳怎麼會放桌面?重要資料應該要另外備份的!
我的眼淚等不到父親說完的瞬間,跚然流下..

是的!這一課讓我學到一切資料要放在(C:)以外】


Lesen 2 硬碟會壞,DVD 最完美

那天過後至今,東西都存在(D:),把 "我的文件" 移到(D:),傳送到桌面當捷近,盡情的存
(D:) 竭盡所能為我128bm 腦袋擴充到驚人的60G.......不料,人有旦夕禍福,電腦有不測風雲。
不知不覺(C:)滿了,沒空間跑了,連想重組一下也跑不動。
那我重組(D:)來表達我長久以來欠缺的關心,
結果重組到一半,熄火+重開機給我休眠狀態......我沒要妳現在睡耶.....結果一覺不起。

於是,吵架合好的哥,幫我重灌,正在萬幸~~還好資料都在(D:),重灌不會受影響
好心的哥哥,跟我說了我這輩子都不想聽的話:妳的(D:) 磁軌損壞了
只有一半可以救回。
可能上天看我可憐,讓我2008年所有的照片跟PHotoshop作品都有回來!
不過接著上次,大三大四又過兩年後的今天,所有資料全沒了.....
這次父親跟我說:本來就是重要不放(C:),平常除了放(D:),還要定時備份 (H:) 隨身硬碟,
最好可以養成半年一次燒成DVD的習慣,最有保障!

是的!我學起來了,我認為金剛不壞之身,【最有保障的硬碟(D:) 是會壞的】
這兩堂課代價真大! 

都怪我太依賴電腦,我的畢生所學及資訊和一切資料,
大一、大二、大三、大四、畢業2年工作、所有精華,全沒了!

我現在很空洞,電腦空空,腦袋空空......



*小萍剛學會的事*

原來,要買個DVD燒錄片也是有學問的,自己去逛3C賣場DVD片區,看的我霧煞煞,
想必有些女生要買DVD燒錄片時,也會有這樣的病因吧。
DVD-RAM
DVD-RW
DVD+RW
DVD-R
DVD+R........什麼跟什麼,妳懂嗎?你看的懂嗎?
不就是要把資料燒起來備份而已,分這麼多是要我128mb頭腦爆炸嗎?!


DVD-RAM 必須在專用的 DVD-RAM 燒錄機或錄放影機上才能讀取,所以相容性較差。
但是優點在於 "非線性的資料存取",可以隨機存取資料 (這厲害),用起來就像硬碟一樣,
可以隨意刪除或增添檔案片段,所以最大的性能優越就在於資料的存取上!(perfact!  grate!)
但是 DVD-RAM 不能普遍應用在 DVD 相關家用器材,DVD-RW 因此而誕生。

DVD-RW 全名xxx不重要,反正重點是 "可覆寫型",顧名思義像DVD-R 的功能一樣,
是可重複讀寫,規格由Pioneer主導建立,容量為4.7GB。(有W就是可以覆寫,我是這樣記的)

然後衍生DVD-R一次寫入的DVD規格,就是一次定終身,絕無翻身之地!!
現在4.7GB 的DVD-R光碟片,一般消費者都能使用,很容易買到的DVD-R 空白片,
版本 2.0/ 4.7GB 的規格。 


- PK. +
 -R/RW 規格是DVD Forum (DVD論壇) 制定;Pioneer主導。
 +R/RW 規格是DVD+RW Alliance (DVD+RW 聯盟) 制定;荷蘭Philips、日本SONY、
日本RICHO 及美國HP....等廠商發表。
我腦袋分析下來,其實很簡單,就 - 跟 + 是不同團體堅持下的產物。

-R:相容性會比較好,在各式DVD播放機上,比較不會有 "讀不到" 症狀,
不過片子品質也有些關係﹔是一次寫入,剩下的空間就不能再用了(不划算!又不環保!) 。
+R:燒錄速度是可以比較快(目前兩邊都發展到16X) ;可以多次寫入,還能分批紀錄,
一直到空間燒完為止(非常物盡其用,這個好!) 。

現在市面的DVD光碟機格式都通吃又普遍了,所以對於讀取 +R或  -R 沒什麼差別了
至於速度,就看光碟機讀取倍速了,當然跟片子品質優劣也有很大關係,像是染料、
倍速(8X 16X) Blah blah blah... 

另外這麼多種片子,要怎麼分辨適合燒怎樣的東西,+R 或-R 適合的檔案類型,
其實沒有太大差別!(沒差別也能把我們搞混...) 
要燒電腦資料檔案,兩者都可,一般光碟機都能讀取;
要燒市面的DVD電影,兩者都行,一般光碟機也都可以讀取。(請注重智慧財產權)
(以上相關知識整理來自
這裡 那裡





經過如此如此,那樣那樣,
女孩們,有沒有知道要怎麼買DVD燒錄片了嗎?

過來人切身之痛說:
電腦硬碟有異狀或怪聲音,最保險的做法是快去買DVD空白片來備份,
不然欲哭無淚,叫天叫地,它們絕不會理你;
拜託電腦再一次進到 Windows 讓你有時間備份,不可能;
就算絕招,隔空拜拜求電腦,也沒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